首页中心概况政策文件教师发展培训教师发展规划教学资源下载中心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培训>>正文
 
教学案例、案例教学设计和教案撰写
2021-05-26 11:37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

教学案例、案例教学设计和教案撰写

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

[  ]本文以笔者一节完整的案例教学课的课前准备为例,从教学案例精选(表述)、案例教学设计、教案撰写等全过程,试图从微观上解答如何具体精选教学案例、如何进行案例教学设计、如何撰写教案等问题。以期与同行们交流、分享,促进课前的备课环节,助力大中小学校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健康发展。

[关键词] 教学案例;教学设计;教案撰写;教案

 

一、教学案例(叙述、引导)

通常一个经过精选,且完整的教学案例应包括两部分:教学案例表述和案例教学引导(教学注释)。下面以初三“社会”课专题4走进市场第一节学习消费知识内“谁是聪明的消费者?”教学案例为例,简述教学案例的具体形态、构成。

(一)教学案例叙述

王浩是初三(1)班的体育委员,平时酷爱踢足球,他带领的班级足球队在全校小有名气。最近,学校组织足球联赛,初三(1)班足球队准备在毕业前给大家来一次精彩的亮相,决定购买统一的运动服。王浩和班长张雷、团支部书记李丽自告奋勇地承担了这项任务。    

星期六,他们三人花了半天时间考察了一条商业街,发现这里卖服装的地方真不少,既有出售国内名牌运动服的大商店,也有几家经营国际知名品牌的专卖店,还有一些廉价的服装摊。由于服装品牌种类很多,价格也不一样,于是,你主张买这种,我赞成买那种,一时拿不定主意。下面是他们在挑选运动服时的一段对话。

李:这么多运动服,把眼睛都看花了!

张:你们球员想要哪一种?

王:我是喜欢名牌的,像阿迪达斯、耐克啦,都不错,国产的李宁牌也不错。张:谁不喜欢好东西?可太贵了,一套至少500多元。

李:有的还上千呢,有几个父母能出得起?

张:能出也没必要,又不是国际比赛!

王:怎么没有必要,穿名牌多神气!踢起球来带劲。

李:赢球靠技术,又不是靠服装。

张:我觉得这一次,家长已经很支持了,不能再给他们增添负担。

王:那还选什么?

张:当然可以选,你们看,这么多运动服,除了牌子、价格,还有哪些区别?

李:面料不一样,面料好的衣服总归贵一些。

张:也不一定。你看这件衣服卖198元,刚才那个小店里与这件一模一样的衣服,价格便宜多了,才118元,差了近一倍呢!

李:还可以讨价还价。

王:嗨,小摊上的衣服能买吗?连牌子都没有!

张:你还是要牌子。我奶奶说了,牌子就是一个称呼,没有什么价值。不实惠。

王:不是我非要牌子。没有牌子,没有产地,十有八九是假货!

李:我听说三班也要买运动服,我们可以问问他们。

王:他们买的,我们就不买,千万不要跟他们一样。

张:以前不知道,买一件东西竟然要考虑那么多!看来,今天一下子也拿不定主意,我们不妨回去和同学们商量一下,听听大家的意见再说。

(二)案例教学引导(教学注释)

1、教学案例概要分析

根据该案例教学指导书指导学习者对教学案例材料进行阅读,分析案例的具体内容,思考案例所提出的供学习者思考的问题。

学习者尽快进入案例情境,了解、掌握案例中揭示的有关事实、情况,自居案例中的教师角色,设身处地地分析思考案例中教师的行为及对策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在案例的分析过程中,要注意寻找其中的因果关系,只有弄清问题产生的原因,才可能找到问题的合理解决手段。注意区分基本性问题(抽象或一般的问题,常与事实背后的概念、原理、规则等有关)和现时性问题(案例中教师所面对的特殊决定、疑难问题等要求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得到解决的那些问题),基本性问题需要通过对案例中所包括的信息进行解释、分析、演绎、推理和抽象以得到概括化的结论,后者需将自己已有的知识或过去形成的经验与案例展示的背景材料、内外部因素等整合起来进行综合评判,提出多种经得起别人反驳的见解、对策、方案。

本案例所涉及的概念即基本理论知识的难易度属初级层次与中级层次之间。不用解释学生就能基本把握案例中概念含义与情景的关系。本案例揭示了:消费是人最基本的社会经济活动,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实际需求进行消费。    

尤其对中学生这样一个没有收入的消费群体而言,教会他们理性消费,不仅是一个具有经济意义的问题,也是一个培养他们的健康品德,树立社会责任感的良好途径。可引导学生阅读案例,从丰富的商品,众多的商店,多样的经营方式和商品价格等中,归纳出市场的多样性,以及可选择性;商品功能、品牌、价格、质地(包括面料)、质量等都是购物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很多,其中还有店铺所处地段、门面的租金、广告投入、商品的季节使用性等。经营方式也会影响价格,允许讨价还价就是一种灵活的经营方式。假冒伪劣的食品不能买,吃了有害身体健康,但服装不是食品,假货就不能买吗?好品牌不仅是价格身份等虚的标志,其背后往往还凝聚着许多附加价值,如质量、服务、社会信誉等。实践可以弥补理论学习的不足。通过购买实践活动,可以增加许多购物的知识。

2、阅读教学案例时思考的讨论问题

1)阅读案例,他们三位同学在购买运动服中分别考虑了哪些因素?满足了他们的哪些需求?

2)你认为到底买哪一种好呢?

3)假冒伪劣的食品不能买,吃了有害身体健康,但服装不是食品,假货就不能买吗?   

4)你怎么看待张雷奶奶的想法? 为什么?

二、案例教学设计

案例教学设计是教师在上课前备课时,根据特定的社会需求和学生需求,分析案例教学目标和学生特征,并依据学习理论与教学理论的原理,对案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要素进行具体有序、最优化地组合设计,以达到课堂最优化的编制案例教学预案的过程。

  案例教学设计的核心是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的匹配和有效性。为了达到确定的教学目标,对教什么(课程内容)、怎么教(教学组织、教学模式、教学媒体等)和教学怎么样(教学评价)等进行设计(选择、安排与规划)。关键的是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而巧妙的编排,辅之于恰到好处的教学方法、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案例教学设计是把教学原理转化为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计划。案例教学设计要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选择教学目标,以解决教什么的问题。教学设计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计划性和决策性活动。教学设计以计划和布局安排的形式,对怎样才能达到教学目标进行创造性的决策,以解决怎样教的问题。教学设计是以系统方法为指导。教学设计把教学各要素看成一个系统,分析教学问题和需求,确立解决的程序纲要,在教学中整合不同的学习策略,使知识技能的学习更有效率,更具吸引力,使教学效果最优化。

在宏观上设计好一次(节)案例教学课,这一点和通常的课堂教学是一样的。案例教学设计主要有:教学目标(依据课程目标、教材、学情、教学资源)、教学内容(依据教学目标、重、难点选择案例、熟悉内容和提出问题、预测学生的反应等)、教学过程(方法、策略、模式、构思如何给学生反馈、如何引导讨论等)、板书、教学评价等方面设计。重点关注在案例写作过程中安排好案例中时间、人物、场景、事件,以及事件的经过、冲突、高潮与结果,最重要的是“提供支撑学习者兴趣所必须的戏剧性和悬疑”。辅之于恰到好处的课前预习、小组讨论、全班讨论、总结,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圆满完成案例教学设计是教师成功地实施案例教学、达到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培养学生能力的基本要求。

(一)案例教学目标设计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是学生通过学习后预期产生的行为变化,对学生学习成果及终结行为的具体、明确的描述。教学目标可观察、可检验、可操作。通常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进行设计。陈述包含行为主体、行为变化(行为动词)、行为条件和表现程度。

本次案例教学课三维教学目标依据课程目标、教材、学情、教参、教学资源确定。

教学目标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制定学生应该学习的知识内容及学习的程度,即每门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过程与方法目标,制定能使学生提升哪些能力得到,掌握哪些能力得到,即让学生了解学科知识形成的过程、“亲历”探究知识的过程;学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学习,形成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制定学习内容对学生意志、品质的锻炼与培养,即让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具有科学精神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社会公民等。

  教学目标设计流程:解读课程标准→研读教材(案例)→分析学情→陈述教学目标→修订完善。

(案例教学目标见教案)

(二)学情分析

学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学生的兴趣点、学生的思维情况、学生的认知状态和发展规律,学生生理心理状况、学生个性及其发展状态和发展前景,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学生的生活环境,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学生感受、学生成功感等都是进行学情分析的切入点。

教师在准备为某教学班讲授某门课程之前,须了解该教学班学生们学习的情况,作为安排教学内容、进度、和选择教学方法的依据。包括学生们的基础、学风、习惯用的学习方法,特殊优异和特别困难的学生等等。还可了解其他上过该班课程的老师。

(学情分析见教案)

(三)教学重、难点设计:

教学重点是课堂教学中最基本、最主要的内容,它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教学主攻的方向。教师为达教学目标,必须着重讲解和分析的内容,是本次课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某次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及其重点、难点。一般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中寻找教学重点。教材中结论性的语句,培养能力目标中,教材上重要的实验、观察、思考内容可能成为重点。重点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和熟练应用。教案中需要推敲重点难点的理论证明和讲解方法,尽量采用图示、比拟或动画形式,简单明了帮助学生理解,往往事半功倍。

教学难点通常是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掌握有困难的技能技巧,既包含教材本身难理解的知识,也包括由学生特点造成的难点,综合判断,灵活地去寻找教学难点。重点和难点有时是一致的,突破了难点也就解决了重点,但通常是不同的。

引导学生逐步学会分解难点,就是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为几个简单的问题。是学生学习的本事,也是将来从事科学研究的本事。化解难点的过程,也是逐步引导学生思维的过程。

案例教学设计时,教师必须要把握住本次(节)课重点(通过教学应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识,那些主要的、关键性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在学习时会遇到哪些困难,那些学生难以理解、容易出错的知识就是教学的难点)。其次,考虑怎样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时怎样与学生熟悉的生活相联系?怎样与学生已有的旧知相联系?最终制定出详细的、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以此帮助学生化难为易,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重难点见教案)

(四)教学策略设计

教学方法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教学的关键。讲究不讲究教学方法,教学方法运用的是否恰当,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学效果。一份能够反映教师教学特点的好教学策略设计必须要体现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并通过教案使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相互结合、相互统一,这是策略设计时必须注意的问题。教学方法主要依据教学内容的特征、教学目标要求、学生的特点、教师的专长、教学媒体条件等进行选择。教学方法选择要符合学生的特点、教师的特点、教学大纲的规定,要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发展学生的能力与素质,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熟悉且常见的教学方法:如讲授法,启发法、演绎推理、综合归纳、类比法、讨论法,实验法、参观法、演示法,发现法、自学辅导法,练习法(习题或操作课),案例法和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法等等,并加以组合运用。

在案例教学中,常采用讨论法和提示法教学,①讨论法是为充分调动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使用的一种方法。通过讨论可使不同思想产生撞击,有利于训练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对非操作性案例就可采用讨论法,要求学生对案例采用的不同方法进行讨论,通过比较、论证可使学生发现实际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对这种方法的应用特点有更深入的理解。采用联系实际式讨论。②提示引导法即教师对案例的处理方法不直接发表意见,而是通过各种手段对学生进行启发,使学生独立解决案例中的问题。在运用综合案例进行教学时,对于较复杂或容易忽略的环节需应用提示法,引导学生讨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环境(情景、协作、会话、意义建构),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原则等,就教学目标看,建构主义对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极为有益。

(教学策略见教案)

(五)案例教学的内容设计

教学内容设计是编写教案的基础。教学内容要展示教师的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凝聚教材精华,有利于学生把握知识重点和要点。教学内容设计应遵循:

(1)从教学大纲和整个知识体系出发,明确章节或课时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培养哪些能力,运用什么方法去培养能力等。

(2)在对教材内容的加工、处理时要有利于学生思维的调动,能力与素质的发展,使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落实教学目标。

(3)内容设计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学内容,在选择教学方法时要充分考虑如何引导学生有兴趣地学习和探索,激发学生追求知识的欲望,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容于教学之中。 

4)要突出教材的重点、难点与精髓;明确哪些内容该讲,哪些内容不该讲;哪些内容重点讲,哪些内容略讲;哪些内容先讲,哪些内容后讲。在教案的形式上,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教学结构、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的内容主要是案例素材,教师对教学案例设计,按照课程教材、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开发、选择合适的教学案例。

案例选择(开发)目标与案例教学目标的一致性,有助于教学案例使用时教师准确定位教学实施目标,准确把握教学案例中蕴含的知识重难点,设计有效的问题分析途径与思路;也有助于学生通过教学案例有针对性地学习课程相关知识,保持案例与知识间的内在一致性。

教师应围绕教学目标和重点和难点选择案例,充分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与常规教学课内容相联系的案例可能有很多,但由于教学时间有限,教师必须事先对案例进行精心挑选,力求选取最典型、最具说服力的,并且是学生所关注和熟悉的案例。这样的案例讨论起来才能真正激发出学生的智慧火花,使他们很容易进入教育情景,发现具体问题所在,以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对涉及的教师、学生的背景等情况有适当介绍说明,这是实录显现不出来的。案例无一不蕴涵问题,具有困惑性,也正是由此而引发人们的思考。

课程内容分析首先需要从课程理论视角,遵循课程内容选择的基本原则,挖掘教学案例作为课程内容的特质;其次需要立足教师教育整体视角,将教学案例置于教师教育发展的时代与政策背景,紧密结合课堂教学改革理念,系统分析学生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案例教学三者之间的关系,以突显教学案例的时代性、问题性和理论性。在此基础上,根据筛选确定的课程内容,提炼教学案例所蕴含的主题,使教学案例主题与学生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相兼容。

 (教学内容见教案) 说明: 图片

(六)案例课堂教学过程(环节)设计

教学环节设计包括整个教学环节,诸如每个环节中教师及学生的实际安排,每个环节的教学目标或者设计意图、时间安排等。当然,教案表述的详略可以随着不同的应用需求灵活变化。

  通常案例教学主要步骤为:导入新课(案例呈现)→组建案例合作讨论小组→小组内讨论交流(预习基础上)→全班课堂案例讨论交流(过程教师引导)→教师课堂总结评价。

1、案例呈现(场景式表现)

场景式表现,是案例最具特色的表现形式,将案例场景再现,模拟案例中的人物、事件、情节、道具等将案例表现在教学过程中,使案例更具真实性。通过场景引起学生的感官感受,增强案例的感染力。场景复原在整个案例呈现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起到了贯穿前后作用,通过模拟真实场景案例得到升华、增强了案例的艺术感染为。场景设计中,我们利用各种手段,制作出具有真实感、空间感、流动感、立体感的呈现方式。场景式表现增强了参与者的真实体验,参与者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引发了其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案例呈现通常有四种形式:

1)常态式呈现

  包括文字呈现和口头呈现,文字呈现也就是将案例用描述性的文字形式表现出来,在内容上比较详尽和全面。

2)视频式切入

  案例表述中最为直观的方式之一,用多媒体形式将案例准确表现在课堂之上,使学生对案例有了更为直观理解,形成初步印象,进而激发学生去思考,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増强过程互动性的重要手段。

3)场景式呈现

是案例最具特色的呈现形式,将案例场景再现,模拟案例中的人物、事件、情节、道具等将案例表现在教学过程中,使案例更具真实性。

4)问题式呈现

  是以问题的形式将案例呈现在课堂之上,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其参与思考问题的热情,使学生进入分析问题,寻求答案的情景中,问题式呈现是一种对案例自身质量要求较高的案例呈现方式,这种方式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效果明显。

2、小组讨论

学生个人通过第一阶段的阅读、研究、分析获得自己关于案例问题及讨论问题的见解后,便可进入小组讨论阶段,这一阶段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发表自己对案例的看法、认识及对问题的见解的机会。讨论意在对案例本身的理解和认识,进而对案例意义价值的思考和分析,从而为案例的总结和案例的理论提炼做准备。小组的规模以4人为最佳,讨论中要求小组中每位学生都要说出自己所作的分析及对问题的看法,供大家讨论、切磋、补充。还可将自己分析案例过程中遇到的特殊难题提出来让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解决。允许意见、见解有冲突、纷争,无需非达成共识不可。

3、全班讨论

全班讨论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全班所有学生积极参与的讨论,是小组讨论的继续。它一方面讨论解决小组讨论阶段各小组遗留的有争议的问题,另一方面讨论为达到教学目标而有意引导的讨论问题。教师还要依据课程目标、案例目标及教学计划的具体安排重点分析以下方面的内容:案例中反映的那些重要论题、案例中易得出两可结论的那些材料、案例中反映的情况发生的根源、案例中人物的行为、案例中所反映的而学生可能设想不到的情况等。在讨论掌握上,教师要力保讨论沿预期的轨道进行,把讨论引导到问题的解决上去,并引导出与论题相关的理论知识,力争班上每个学生都至少有一次发言的机会,切实做到有效参与。

4、总结评述

案例教学的最后环节是总结述评,教师通过回顾讨论过程、罗列主要观点、提示思维盲区、发掘问题深度等方法结束案例讨论,得体的总结会促使学生对相关问题保持长期的关注和不断的思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不断激励启发学生,监督案例分析、讨论情况;向学生演示、讲解、分析案例中的事实、图表、材料等。学生只有真正地深入案例、体验角色,才会有案例情境的“再现” ,案例教学的价值才能被体现。

考虑每一节课上每一步骤的课时安排;考虑教学内容的组织和安排;考虑教学策略;考虑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考虑教具和媒体使用场合和时机。

介绍案例分析的理论框架;讨论问题产生的背景和环境;分析与问题有关的相关条件和约束条件;排列利益相关者的观点和方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和可供选择的方案;对案例作“无结论、开放式”总结。做到开头引人入胜,中间高潮迭起,结尾余味无穷。  

(具体实施案例教学,见教案)

(七)板书设计

在编写教案时,板书一般要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单独设计,这样可以有计划地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突出教学重点,发挥板书的直观性、启发性等特征。板书有时也可以根据教师自身特点在教案的内容结构中进行体现。板书作为教案的构成要素之一,以及它在教学中的作用,还应引起教师的充分重视。教师在进行板书的设计时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特征和处理方法选择适宜的板书类型,如提纲式、摘要式、表格式等形式;有计划的突出板书的科学性、系统性、启发性和艺术性,达到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重点与难点,有助于学生把握教学内容的层次系统,掌握所学的知识结构,通过直观富有启发性的板书调动学生的思维。

板书是教师教学不可缺少的手段。要条理清晰;画龙点睛,突出重点;言简意赅,一目了然;注意启发,引导质疑。板书布置和次序,哪些词句公式要写或不必写,哪些图要画,及公式的排列,图线的次序,投影的角度,各部分的相对位置,须课前安排好。板书内容提示学生记忆理解。

板书讲究内容美、结构美、书写美,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艺术的需要,板书设计要别具匠心:① 线索式板书是根据课文内容的内在发展流程而设计的,它能清晰地展示作者的思路。②阶梯式板书状如拾级而上的阶梯。这能形象地表现教学内容的层次以及层次间的递进或递升关系。③总分式板书往往是教学内容的外显形式。呈“先总后分”,或“先分后总”,或“总—分—总”结构的教学内容,适于用总分式板书。④ 图表式。把教学的内容要点,科学地填入设计的表格中,能起到简洁明了,一目了然的作用。⑤提纲式。编写所讲内容的结构提纲,以提纲作为板书内容。⑥对比式通过对比分出异同,有利于认识共性与个性。对比的方式主要有:概念对比、正反对比、交叉对比、纵向对比、横向对比等。⑦图示式是在板书中,辅之能代表一定意义的线条、箭头、符号等组成某种方案图形的板书方法。它的特点是形象、美观。⑧标题式把所讲内容各部分的标题(包括小标题),作为板书内容。

(板书见教案)

(八)教学评价(形成性评价)

检测评价指在教学中和教学后所实施的评价。目的是测评教学效果,查找教师在教学中做的好的方面和存在的不足,查找学生在学习中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常用评价方法:进行课堂练习、布置课后作业、展开课堂调查、进行课中或课后测验和考试、自我评价或同伴评价等。检测评价设计可从这些方法中进行选择,突出适当性。

(九)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是一种自我检定,是在已有经验和结论上的思维提升和智力发展。案例教学在教学预设、对话案例基础上,学生进入对比、反思阶段。寻找自己的差距,吸收案例的优秀做法,用另一种视角进行设计,追问设计的思想,这些都是反思的作用,主动地、持续的、周密的思考确实给案例学习注入了活力。

反思包括:教学内容取舍是否得当;教学内容多少是否适宜;知识点与技能点、重点与难点、疑点与兴趣点的提炼、聚焦和剖析是否切题中肯;教具、教学方法、教学艺术的运用是否得当;课堂上哪几处内容节点和时间节点上引起学生共鸣、沉思、遐想和质疑,学生的这些反响是源于课程内容的促动,还是得体的教具、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的运用等。课后的总结和反思不仅仅是针对上课时教师和学生的行动与互动,更应该索源备课阶段的点点滴滴。

记录课堂教学好的做法,记录教学瞬间的灵感等。凡是能很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的做法,都认为是成功的。不管多么成功的课,难免会有疏漏或有待改进的地方。

(反思见教案)

(十)布置作业,辅导和答疑

针对本次课程的重点,制定相应符合学生实际水平的作业,并对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的反映进行辅导和答疑。

(布置作业见教案)

(十一)课的类型

  课的类型有绪论课、研究课、讨论课、讲解课、学生实验课、实训课、复习课、测验课、综合课、参观学习课等。(课的类型见教案)

 三、案例教学教案撰写

  教案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前必备教学文件。不论是大学教师,还是中小学教师,在上课前应写好本次课的教案,这是对教师的基本教学要求。刚入职教师队伍的部分青年教师(特别是非师范类毕业生),缺乏编写教案的方法和经验。如何写好教案,在此浅谈教案的功能、教案的类型,教案的要求和具体的教案等等。

  教师研制教案,一方面是为了加强课堂教学的目的性和计划性。另一方面也是一个积累资料,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的过程。对教师而言,教案对其专业成长起一种助推的作用。有了教案,新教师可以较为自信地走进课堂,同时设计教案也可以使他们了解、熟悉教学活动的过程和基本要素,直至最后能依据自己丰富而高度组织化了的实践知识来设计自己的教学方案。案例教学设计→教案撰写→案例教学教案。

(一)教案

  教案(目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案)是指教师以教学理论为基础,依据学生的特点和教师自己的教学观念、教学经验、教学风格,运用系统的观点与方法,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和需要,确定教学目标,建立解决问题的策略、步骤,合理组合和安排各种教学要素,为优化教学效果而制定的教学实施方案。不仅重视教师的教,更重视学生的学。

  教案是备课的直接结果,教案是教学设计的可视结果,是一种创造性劳动结晶,它是衡量备课(教学设计)质量和效果根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是高效课堂的保障,是课后反思的依据,它在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专职校等)的教学与管理中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理应受到重视。

  撰写(设计)一份优秀教案是教师教育思想、智慧、动机、经验、个性和教学艺术性的综合体现。

教案具有五项主要功能:①控制教学节奏和教学进程;②规划教学内容;③设计教学方法;④规定教学实施步骤;⑤提高教学效果。其中,提高教学效果应该是教案的核心功能。

(二)教案的主要项目

  大中学校的教学教案项目没有统一规定标准,每所学校各有其规,但各校教案项目大同小异。将导致较难准确评价教师教案的系统性、完整性、逻辑性、合理性和科学性。

  对教案项目研究文献有一些,如周发刚在《教案项目与结构的探讨》一文中叙述了网调43所医学院校教案,将其所有院校教案项目名称逐一列表统计,再按相关的项目内容进行比对、归类、合并、调整,统计分析结果是教案用到的项目(末项)是 50 项,单个院校教案项目最多的 25 项。教案项目调研结果(50项)如下表所示。

  本文参考相关教案项目文献研究和笔者多年教学经历,确定较合适的主要教案项目为:课程名称、教师姓名、教学班级、教学时间、教材、授课的题目、教学目标、教学的重点与难点、教学内容、授课的方式、教学方法和手段、作业布置、板书设计、课后反思等(表中用红线标出的部分项目)。

(三)教案的类型

1、教案按照学科的类别分类,可以分为语文教案、数学教案、物理教案、化学教案、外语教案等等;

2、对某课程教案按照完成某种教学任务的性质可分为新授课教案、复习课教案、练习课教案、实验课教案、测验课教案等等;

3、教案按呈现形式分类,有表格式教案和条目式教案两种:表格式教案特点是具有提示性,适合新教师使用;条目式教案是以顺序排列的条目为结构形式的教案,是一种常用的教案;

(1)表格式教案是特制的有专门栏目的表格为结构形式的教案类型。在每一栏目中研究、设计、和安排相应的内容。其主要特点是具有提示性,适合新教师使用。表格式教案栏目的多少等存在不同,但主要栏目是一致的,总体是大同小异。表格式教案(空表)如下表所示,供参考。

  目前,部分中小学教案的各教学环节部分增加为师生活动、教学组织及教学方法、达成目标等项目。表格式教案(空表)如下表所示:

说明: 图片

注:教案空表中的项目可根据所在学校要求或个人特性进行微调(项目位置、项目增删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目的都是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 条目式教案

 条目式教案是以顺序排列的条目为结构形式的教案。有大致固定的条目和结构顺序,在每一条目下研究、设计和安排相应内容。其特点是每一条目下具有伸缩性,可以因人、因材、因校制宜,是一种常用教案。

①一般项目(授课题目、授课教师、授课班级、授课年级、班级、授课时间、授课学时、授课类型、教参等)。

②教学内容: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规定展开的具体详细教学实施方案,是教学大纲的分解,细化,组织和发挥,是教师对课堂讲授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

③教学目标;

④重点和难点;

⑤课的类型;

⑥教学方法;如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自学辅导法,练习法(习题或操作课),案例法等等。

⑦教学手段;

⑧教学时间;

⑨教学过程设计;导入:教学新课:小结:布置作业;

⑩板书设计(板书的设计在教案编写时也应有所体现);

⑾课后反思。记载实际教学计划变更;记载教法成功之处与存在问题;记载学法指导情况,对学法指导记载,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记载课堂上突发事件及处理情况,教学中获得的感悟。

4、按篇幅分有详细教案和简要教案(必须有四个基本要素: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要点、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效果反思)。

  不论是详细教案还是简要教案(老教师用),或者是教案和讲稿混合的教案,都要体现教案的基本要素。人们公认的教案应具备以下七项基本要素:l)课题名称;2)课时安排;3)教学目标;4)板书设计;5)例题或案例的选择;6)教学策略设计;7)作业布置等。如果这些基本要素不具备,教案的功能就会缺失。

  各校教案虽有基本要求,但是不同学科、不同课程、不同的教学对象都有不同的特点,因此,教案具有浓重的个性化色彩。

  综上所述,教案是备课的直接结果,它是衡量备课的质量和效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包括备课、课堂实施以及课后思考三个主要环节。而且,这个教学过程应该是开放的,课后思考和总结既是一个教学过程的结束,又是另一个教学过程的开始。而课后思考主要是围绕教案及其相关内容而展开的,因而编写教案是十分重要而迫切的。

 一份优秀教案的诞生不会一蹴而就,它是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改进才形成的,并且永无止境。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每一次课堂教学后,对自己编撰的教案进行总结和评价,并及时进行再设计、再创造,使之不断完善。

(四)社会课案例教学教案

   在案例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通过教案撰写,就可得到案例教学预教案(课前教案)。再通过课堂教学和反思,可得到教学后的教案。步骤为:案例教学设计→教案撰写→案例教学预教案→课堂教学→案例教学教案。社会课案例教学表格式教案如下表展示。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精准表达对于教案撰写者来说是思维提炼表述的过程。何为精准,简言之即精炼、准确。何谓简练,即简要而精练。能用一个词,不用一句话,同时又能准确表达行为和意图。经常关注表达方式及表达语言的使用,对思维训练也是极为有好处的。精准表达也是教案撰写者和阅读者之间最好的交流媒介,对于教案阅读者来说也是一种尊重。

四、结语

案例教学的创新是从例探理。①案例教学突破传统用事例教学的演绎逻辑,尝试归纳式课堂呈现。从案例呈现,从具体案例中观察、描述、交流、总结和提升,学习过程感增强。②教学中呈现案例的始末、过程变化、结果和可能性,篇幅较大叙事详尽,为学习者打开经验事实的空间,增加对专业生活事件的关注和认知。③案例教学的课堂上学生、教师通过认知、讨论,实现沟通想法、倾听认识、表达观点、交流思想的目的,师生之间、生生之间通过案例互动,学生自己分析得出结论成为最终收获,学习获得感增强。④从案例中见真知,课堂得出的结论或深或浅,总归是发现的结果。有时,得出结论可能与常规认知有差异,这种差异和不同得到鼓励和尊重,预留问题再思考的空间。⑤案例教学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性。案例讨论的结果是课堂结论。案例问题的参考答案是参考性的,而且答案往往也是开放性的和多解的。对案例教学来说,某一处生疑或者感兴趣的地方,追问探究容易形成顿悟,再形成新的理解和创造。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具有启发性、实践性,能够帮助学生丰富各行各业的背景知识,提高学生决策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新型的教学方法,因而是一般教学方法所不可替代的。案例教学是学一例悟多理,而且通过讨论分析形成的论断,具有记忆持久性,能够内生性增长专业能力。

有适合的案例才能进行有效的案例教学,学科教育课程案例教学是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方法。学科教学案例开发,是开展学科案例教学的前提,鼓励教师主动搜集、选取、整理、编辑、制作案例;普教的中小学名师、优质课层出不穷,不乏教学案例可以搜集、整理、精选。

案例教学设计主要三方面内容: ①对每次(节)课的设计,这一点和一般的理论课教学设计是一样的;②配合教学内容进行案例教学设计,包括了解学生、熟悉案例内容、掌握相关探究结果、预测学生的反应、构思如何给学生反馈以及如何引导讨论等;③在微观上对案例写作过程中安排好案例中时间、人物、场景、事件,以及事件的经过、冲突、高潮与结果,最重要的是“提供支撑学习者兴趣所必须的戏剧性和悬疑”。做好案例教学设计是教师成功地实施案例教学、达到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培养学生能力的基本要求。

教学设计决定着教案的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所以,要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首先要重视备课中的教学设计,以“学”和“教”并重、以学生发展为教学设计出发点,撰写一份份优秀教案。众所周知,一份优秀教案是上好一堂优质课、使教学效果最优化的基础。

在教案编写中,不同的学科和课程有其各自的特点。因此,教案的编写格式也有所不同,但不论以什么样的结构形式进行编写教案,其构成教案的基本要素(教案主要项目)是不变的。教师在编写教案时,根据课程与学生的特点把握住编写教案的基本要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可以把教案编好。教师课后,从课中获得了反馈信息,对反馈信息认真地分析、思考和总结,吸取经验教训,明确改进方向,及时补充到原教案中,使教案由课前预案成为课后教案。

20056月,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史蒂文·C·惠特赖特教授提出案例教学三阶段理论。为各个阶段的案例教学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找到了方向,扩大了领域。还要正确认识不同年级学生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阶段或层次。只有这样才能因人施教,提高案例教学质量,扩大案例教学覆盖面,不仅仅研究生、本专科适合案例教学,中学也适合案例教学。

笔者提倡教师的合作教学设计,在教师个人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通过教研组“集体备课”平台给教师提供交流、探讨和相互学习的机会,通过这个机会,教师们既可以针对教学设计理论知识进行交流和探讨,还可以分享自己对教学设计中的各个要素的认识和看法,以及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技巧等等,特别有利于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师合作教学设计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教师间的知识分享。教师合作教学设计主要存在于高校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等)、中小学同年级平行班较多的同课程中(注:合作教学设计,首先以每个教师的个体教学设计为基础,然后再进行合作交流,不是每位教师分工设计)。

总之,一个经过精选且完整的教学案例应包括两部分:教学案例表述和案例教学引导(教学注释)。教学目标设计流程:解读课程标准→研读教材(案例)→分析学情→陈述教学目标→修订完善。教案是在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通过教案撰写过程得到,案例教学设计→教案撰写→案例教学教案。通常案例教学主要步骤为:导入新课(案例呈现)→组建案例合作讨论小组→小组内讨论交流(预习基础上)→课堂案例讨论交流(过程教师引导)→教师课堂总结评价。

说明: 图片

【参考文献】:

[1]冯茹,于胜刚.面向教育硕士培养的教学案例开发:困境与路径[J].中国高教研究,20196. 

[2]黄焕汉,论案例教学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J].教育教学论坛,20208.

[3]陈红华, .本科生认知视觉的案例教学效果评价及优化研究[J].高等教育,202015.

[4]罗清萍.厘清案例教学阶段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J].当代职业教育,2015(5).

[5]廖哲勋.关于课堂教学案例开发的理性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036.

[6]余胜泉等.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模式[J].电化教育研究,2000(12).

[7]黄明,郭大伟.案例教学中的案例选取与设计[J].教育探索,20063.

[8]李学昌.构建以职业能力训练为导向的案例教学体系—华东师范大学 MBA 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特色成果与经验总结[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3(11).

[9]邵光华,美国师范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及其启示[J].课程·教材·教法,20018.

[10]郑珠等.高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设计 ——北京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案例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08

[11]刘彦文,管玲芳.案例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实证研究[J].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08(4).

[12]张海钟,朱海娟.高校教师的教案设计理论与实践问题辨析[J].高等理科教育,2010(2).

[13]包桂花,包同力嘎等.正确认识教案及编写教案[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2(5).

[14]贾英侠.由“青年教师教案展评”想到的[J].科技信息,200823.

[15]邱选兵等,案例教学法在工程类创新型研究生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大学教育,2014(12).

[16]向俊杰, ,高校案例教学中教师角色错位问题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8(12).

[17]郭忠兴.案例教学过程优化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0(1).

[18]孙玉红.学科教育课程案例教学模式研究 —以《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为例[D].东北师范大学博士论文,2019.5.

[19]马娟."基础"课案例教学法研究[D].兰州大学硕士论文,2015.6.

[20]牛震乾.“教案”问题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论文,2004.

[21]常裕,美国高校案例教学法的嬗变及启示[D].西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5.5.

[22]赵晓.“高校教师教学评价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武汉工业学院624位教师教学评价的案例分析[D].华中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7.7.

[23]刘传先,申虹.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探索—在线教学听课评价量表设计[EB/OL].微信公众号:督导与生活,2020-04-20/2020-05-26.

[24]刘传先,申虹.教学设计与教案[EB/OL].微信公众号:督导与生活,2020-01-23/2020-05-28.

[25]刘传先,申虹.教学目标与三维教学目标设计[EB/OL].微信公众号:督导与生活,2020-02-22/2020-05-28.

[26]周桂桐.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设计PPT[EB/OL].微信公众号: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2020-01-05/2020-05-28.

[27]刘传先,申虹.案例教学概念及教学设计策略[EB/OL].微信公众号:督导与生活,2020-05-17/2020-05-28.

 

(来源/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

上一条:线上培训通知
下一条:关于参加《全国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