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政策文件教师发展培训教师发展规划教学资源下载中心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规划>>正文
 
关于强化应用思维完善认知结构利用华东平台 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向应用型协同发展建议
2020-07-22 19:30  

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是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层次,以不断提升教师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创新能力、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成果转化的创新能力、文化传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能力、国际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能力为目的,来全面关注谋划教师在从见习、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各职业发展阶段,来如何通过完善弥补在知识、能力、素养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来实现学校四大职能对教师发展需求,也是传播新理念、新方法、新思想、新原理、新技术,引领和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协同高效发展的一个独立建制的部门。教师如何能够形成并创新应用型学科、如何优化和兴办应用型专业、如何设计和研发应用型课程、如何创构和开展应用型课堂、如何研究和培养应用型人才,将是十四五期间,教师发展中心要规划、推动和落实的核心工作。

一、强化应用思维

经过近15年的转型发展,全校师范类、城市类、工程类专业均为应用型专业、培养的都是应用型人才的应用型意识已基本形成。应用型这一概念已在学校呈现为复杂的网络结构,使这一概念从学生到教师,从中层干部到校领导被频繁的使用。这为应用型思维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务必在具备应用型意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应用思维。

      对全校师生来说,每个人对应用型这一概念其理解往往有偏差,无法用简单的语言来传递,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应用型课堂、应用型人才之间的联系要靠反复思考来强化,缺少应用反思锤炼的应用意识必然苍白无力。应用思维越多,就越能又好又快地形成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应用型课堂、应用型人才。

       思维的活力无法靠文字解释获取,获取文字的信息并不等于理解文字的概念。如果思维尚未形成何谈智慧。唯有反复思考才能幡然领悟,“魔化”升级,使概念的领悟会表现出应有的智慧,才会形成既有骨架、又有血液、还有肌肉、更有灵魂的应用型教师发展治理体系、应用型学科专业发展治理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对于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应用型课堂、应用型人才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必须进一步形成完整的关联关系、关联结构、构建能够促进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应用型课堂、应用型人才五位一体协调、协同发展模型,找到算法、编制程序,从而揭示出能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应用型发展规律。为此必学全面调研和分析教师已具备的应用型知识结构、应用型能力结构、应用型素质结构及其不足和短板,形成确实可行的弥补和优化不足和短板的办法,确实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向应用协同发展。

二、完善认知结构

   对学校1176名教职工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的调研统计分析,全校几乎所有教职工进行应用型学科建设和治理能力,进行应用型专业建设和治理能力,进行应用型课程建设和治理能力,进行应用课堂革命和治理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应用型人才能力还十分有限,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为此优化和完善教师的认知结构,分层分类、有计划、有步骤地弥补教师的应用型知识结构、应用型能力结构、应用型素质结构,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向应用型协同发展,是亟待解决又未能很好解决的制约学校发展成为城市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故而关键而唯一的突破口,就是要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对兰州城市学院对口支援发展平台,让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EDP中心(教育部华东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充分深入有效深入合作,把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向上海市方方面面乃至华东五省合作推动教师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基地,全面提升教师应用型学科建设、应用型专业建设、应用型课程建设、应用型课堂建设能力,推动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升规格、升次层、升水平,推动应用型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学校、教师、学生一体向应用型协同发展。

要充分利用上海市的各类高校教师发展资源,以及上海市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行方面的独特优势,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在科学、技术、文化创新的独特成效,在IT行业、ICT行业、新材料行业、智能装备业、智能机器人业、现代汽车业、现代生活服务业、现代生产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学校要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作为第三方来承接按照学校在教师向应用型发展方面具体要求,联系介绍到上海各类高校进行应用型学历进修、应用型访学进修、应用型课程进修、应用型短期教学观摩及联系介绍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到相应毕业生服务单位开展应用型挂职进修;联系介绍学校教师参加在上海市举办的各类应用型学术会议、各类应用型专业培训;承接学校教师去上海市参加每年两个假期的应用型集中培训,由华东师大安排教师培训食宿,按照我校要求,邀请各类专家、学者、企业家、工程师为我校教师进行应用型培训。

  (一)在工科类专业通过华东师范大学这个平台,首先分别介绍上海市与学校在IT行业、ICT行业、新材料行业、智能装备业、智能机器人业、现代汽车业、现代生产服务业方面业绩突出、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能进行以智能化、绿色化为标志的产品创新的企业合作,来共建创新型应用型教师队伍、提升应用型课程建设能力,提升教师紧密围绕产业需求,提升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的能力提升他们的素质,提升教师引进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能力,提升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和课堂革命的能力。提升教师具备熟悉工程现场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了解先进工程设备和技术的实际使用,掌握应对实际工程问题的有效方式,尤其具备产品与系统建造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围绕新产业、新业态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需求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建立职业场景,创建学习工厂,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紧密围绕产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引进新的技术,引进新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引进新的课程和创新教学方法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的能力。

   (二) 在城市类专业通过华东师范大学这个平台,首先分别介绍上海市与学校在城市规划、城市运行、城市现代服务业等企事业合作,全面提升城市类专业教师培养服务型人才的能力。围绕与上海市现代物流业、金融业、资产评估、电子商务业、城市管理业、社区服务业等合作提升经济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城市管理、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服务型人才培养能力;围绕与上海市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业、影视创造业合作提升新闻学、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服务型人才培养能力;积极围绕与上海市文化创意业、产品外观设计业、服装设计加工业等合作,提升工艺美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的服务型人才培养能力;翻译专业围绕甘肃省深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建立面向六大国际经济走廊为重点的对外交流合作窗口,重点推进经贸交流和产业对接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安全屏障、金融创新支持等工程,积极与上海市翻译产业及其生活性服务业提升翻译专业教师服务型人才培养;旅游管理与服务、酒店管理、空乘专业与上海市密切关联企业深度融合,围绕甘肃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建设大景区、名城名镇和少数民族特色城镇,优化旅游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和旅游业配套功能,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旅游强省,积极与上海市面向旅游、酒店、空乘服务产业合作提升旅游管理与服务、酒店管理、航空服务与艺术管理专业教师的应用人才培养能力;城乡规划与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深度融合,围绕甘肃省加强人居环境建设,加强与上海市城市建设和景观风貌规划,面向建筑、规划业合作,提升进行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三)在师范类专业通过与上海市各高校进行短期教学观摩、专业对口集中培训、学历进修、课程进修及其在上海市中小学挂职进修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师范类专业教师推进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能力;提升贯彻落实师范类专业办学标准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能力。提升师范类专业教师能够体现师范教育特色和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能力;提升师范类专业教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能力,造就出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复合型教师。

三、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向应用型协同发展

   为了促进教师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切实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向应用型又好又快协同发展,要采取如下措施。

(一) 健全教师发展体制机制。成立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委员会

主任 兰州城市学院法人校长

副主任 主管教师发展工作的副校长

秘书长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 教师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

       委员: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国际交流处、财务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1. 教师发展委员会职责

(1) 审议决定教师发展重大事项;

(2) 审议决定教师外出进修、培训方案及其人选;

(3) 审议决定教师校内各类培训方案并监督实施;

(4) 审议决定教师年度发展规划及其中长期发展规划。

(5) 至少每学期召开一次教师发展工作会议。

(二) 建立健全教师发展平台

    在华东师范大学建立兰州城市学院教师综合发展基地,在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委员会指导下,由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培训(EDP)中心具体负责实施。

1)课程进修、访学进修、挂职进修由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各学院共同制定进修方案,由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委员会商定,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再由华东师范大学EDP中心(教育部华东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寻找确定适合承接、能够完成方案要求并让其愿意接受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然后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在全校公布这些进修单位,各学院推荐教师,择优选派,严格考核。

2)短期专业技能培训,由各专业提出培训方案,由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委员商定,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再由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华东师大EDP中心(教育部华东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依据方案在华东五省范围内统筹培训资源、实施对口培训。

3)短期集中培训,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由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共同制订方案,由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委员商定,报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然后交由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和华东师大EDP中心依据方案具体落实确保培训成效。

(三)健全教师发展经费保障机制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甘肃省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及其学校配套经费。

1.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主要通过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华东师大EDP中心(教育部华东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联合申请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师资队伍培训和学术交流子项目来获得。主要根据兰州城市发展规划,结合学校财力,确定规划期内教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方向和建设目标,在专项资金规定的使用范围内编制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规划。根据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规划确定年度申报项目,填写“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经教师发展委员会审核后,校长办公会通过后报省级财政部门。

 2. 甘肃省高校改革发展资金,要通过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配合兰州城市学院财务处申请师资队伍培训来获得。

3. 学校配套经费。主要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甘肃省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请数额及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发展需求,在保障教师培训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学校给予并适时调整的教师发展配套经费。


上一条:兰州城市学院教师...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4年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