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政策文件教师发展培训教师发展规划教学资源下载中心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2021-05-20 10:43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规程》、《高等学校职业道德规范》和各类评估、专业认证等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兰城院教[2013]23《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培训(进修)管理办法》、兰城院党政办〔201451《兰州城市学院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方案(试行) 》、兰城院党政办〔201452号《兰州城市学院双师型教师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兰城院党政办〔201454号《兰州城市学院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兰城院党政办〔201455号《兰州城市学院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兰城院〔201481号《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培训实施方案》、兰城院〔201482号《兰州城市学院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兰城院教〔2014138号《兰州城市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紧紧围绕建设一支思想政治水平高、专业能力强,适应学校向应用型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推进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协同全面发展而展开。

近五年来通过入职培训、岗前培训、教师技能测试培训、网络培训、专业技能培训、集中培训、学历进修、课程进修、访学进修、挂职进修等方式,优化和完善了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使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专业建设能力、课程建设能力及其运用现代化平台进行人才培养能力明显增强,累计培训教师达2443人次。

一、教师培训基本原则

教师培训必须要按照党、国家、社会、学校、学生的发展需求来全面促进教师发展。务必使教师的发展符合党的发展要求,务必使教师的发展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务必使教师的发展符合学校的发展要求,务必使教师的发展符合学生的发展需求。

1.教师培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2.教师培训必须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下功夫,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要旗帜鲜明地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教师发展目的。

3.教师培训必须围绕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继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的教师职业发展定位而展开,必须按照 “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的四个引路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四个相统一的标准,来使教师发展成为支持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具备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的创新型教师。

4.教师培训必须要根据现所从事的专业办学定位,专业发展层次类型,人才培养类型及发展层次,来规划教师专业发展。要使教师专业发展业绩能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服务,为专业升等次、升层次、升水平服务,为课程升等次、升层次、升水平而服务。

5.教师培训必须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需要、专业发展的需要、学科发展的需要,提升教师科学研究能力。使科研成果既能服务于专业发展、学科发展,也能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还能很好地服务于社会。

总之教师培训必须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层次,以不断提升教师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创新能力、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成果转化的创新能力、文化传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能力、国际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能力为目的,来全面关注谋划教师在从见习、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各职业发展阶段,来如何通过完善弥补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来实现学校四大职能对教师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应用型学科建设能力、应用型专业建设能力,应用型课程建设能力、应用型课堂建设能力,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又好又快全面发展。

二、教师培训的基本思路

为建设城市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走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道路,在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过程中,逐步发展应用型研究生教育,最终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层次从应用型本科生到应用型硕士(专业硕士)再到应用型博士(专业博士)的发展格局,教师培训要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来实施。

第一个阶段要提升教师构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和治理体系,让学科、专业、课程升档次的能力。就是要教师有能力让学科、专业、课程在达到校级建设档次标准基础上逐步达到省级建设标准,甚至达到国家级档次建设标准,实现学校向应用型成功转型,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第二个阶段要提升教师能够完善和优化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和治理体系,让学科、专业、课程升层次的能力。就是要教师有能力在学科建设成果能支撑专业进行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能支撑专业进行应用型硕士教育,最终能支撑专业进行应用型博士教育;就是要教师有能力把专业逐步建设成为,既能进行应用型本科教育,也能进行应用型硕士教育,最终还能进行应用型博士教育;就是要教师在有能力开发应用型本科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有能力开发出适合应用型硕士教育的课程,甚至最终有能力开发出适合应用型博士教育的课程。

第三个阶段要提升教师能够深化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和治理体系,让学科、专业、课程升水平。 就是要教师有能力在学科建设成果能促进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能使学科建设成果能促进应用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最终能促进应用型博士人才的提升;就是要教师有能力把专业逐步建设成为既能不断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也能不断提高应用型硕士培养质量,最终还能不断提高应用型博士培养质量;就是要教师有能力逐步把课程建设成为满足应用型学士、应用型硕士、应用型博士不同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水平优质课程。

三、教师培训主要工作

(一)推动教师理念更新

   针对教师在基于OBE模式下,如何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明白,对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六卓越一拨尖、项目式、案例式、模快化及其CDI0人才培养模式不了解等现状,2016年邀请教育部CDIO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事长单位汕头大学专家教授来学校普及工程类专业认证,卓越工程师计划,基于一级项目、二级项目、三级项目的CDIO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知识;校领导、其职能部门领导、部分二级学院领导考察调研福州工学院、汕头大学,向应用型转型成功经验及参加教育部CDIO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年会,为学校构建三大专业集群向应用型转变,教育类专业实施小班上课分组讨论40人才培养模式,城市类专业实施以案例式教学的OBE人才培养模式,工程类专业实施项目式CDI0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为向应用型转变统一全校认识奠定了基础。

 针对教师普遍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偏低,教学硬软件滞后不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现状,从2016年积极与教育部中兴ITC人才培养基地联系,校领导、教务处领导、相关二级学院考查调研教育部中兴ICT人才培养基地及其最终把其引入学校,为如何通过校企合作,提升教师人才培养与应用专业建设能力,科学研究和应用型学科建设能力,服务社会和横向项目建设能力开创了理念先行的先河。

(二)破解经费短缺瓶颈

为缓解教师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经费短缺的现状,一方面积极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专项资金1亿元,另一方面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师资队伍的结构优化,加快学校向应用型转型步伐,使能够围绕现代服务业,甘肃省新兴产业进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而形成创新型应用型师资队伍,从2016年起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兰州城市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项目、兰州城市学院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等各类教师转型发展资金1千多万元,为促进教师发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三)全方位提升教师发展

积极开展入职培训、岗前培训、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与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短期集中培训、网络培训、访学进修、课程进修、挂职进修以及学历进修,着力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水平、教学水平、立德树人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运用现代化网络平台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

   1. 积极开展入职培训。从2016年起为使新进教师全面认知学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具备基本的师德师风水平,尽快熟悉业务,及早胜任教师角色,邀请校内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省内外专家做一名好教师。积极开展为期两周的入职培训,累计培训达57人。

2. 积极开展岗前培训。为使非师范学校毕业的教师弥补《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知识短板利用每年暑期对新进教师开展为半个月左右的岗前培训,累计培训达134人。

  3. 积极开展资格技能检测培训。为提升申请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专业毕业教师的说课、讲课及其教学设计能力,每年5月份开展资格技能检测培训,累计培训达156人。

4. 积极开展网络培训。利用高校教师网络在线培训平台和国家行政学院网络在线培训平台分类分层次地开展理想信念与思想教育、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党性修养、师德师风建设、时政解读、教育改革、学科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在线点播课程等模块的网络培训力度,累计培训达552人。

5.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为提升教师进行项目式、案列式、讨论式等教学能力及其打造五大金课、淘汰水课、进行课程革命和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由校外培训机构举办的3天左右的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达288人。

6.积极开展短期集中培训。为了提升教师课程编写说明能力、论文撰写能力、项目申报能力、成果获奖能力、模块化课程设计能力、课堂组织与治理能力及专业认证能力,针对共性问题先后邀请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汕头大学、合肥学院、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专家教授开展对重点(扶持)学科、重点(扶持)专业团队成员在校内为期一周集中培训达4次,共计677人;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两周培训达5次,累计170人。

7.积极开展专业对专业、课程对课程对口集中培训。为提升教师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能力,促进学校、教师转型发展。2018年暑期邀请燕山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贵州理工学院四校教务处处长和十位专家,对我校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工科十个重点(扶持)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为期一周集中培训。其中十位课程建设专家分别对应十个工程教育类重点(扶持)专业开展培训交流、座谈、讨论。具体内容解读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围绕一门课程解读该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解读本课程的教学大纲,系统阐述基于OBE-CDIO理念的教学目标设计、课程教学设计、课程评价体系设计、试卷设计、作业设计、综合案例设计、课程设计与毕业要求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围绕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讲义、课件,系统梳理如何进行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设计,细化到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并与团队成员分享该课程完整的教学大纲、教案、讲义、课件及考核评价等教学资源。以提高团队成员进行OBE-CDIO课程编写说明、课程组织实施及课程考核评价能力。培训达70场次,参训人员293人。

8.积极组织教师进行进修。为提升教师学历层次;提升教师课程研发和创新、课程的组织与实施、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能力;提升教师围绕学科建设方向进行研发和创新能力;让教师熟悉专业服务面向单位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熟悉工程现场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了解先进工程设备和技术的实际使用,掌握应对实际工程问题的有效方式,尤其要提升产品与系统建造的能力,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学历进修、课程进修、访学进修、挂职进修,累计进修达116人。

四、完善教师发展制度

积极营造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统筹教师研修、职业发展咨询、教育教学指导、学术发展、学习资源服务等职责,建实建强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健全教师发展组织体系。鼓励支持教师进行国内外访学研修,参与国际交流合作。针对教师提出的进修住宿费低等问题,即知即改,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将教师住宿费用修改为:进修学校提供住宿的,凭住宿发票据实报销;进修学校不能提供住宿的,由进修学校出具证明,北上广深按每月不高于2000元标准凭据报销,其他省会城市按每月不高于1500元标准凭据报销,其他非省会城市按每月不高于1000元标准凭据报销;在企业挂职进修者,挂职单位不能提供住宿且挂职单位远离居民区(2公里以外),由挂职单位出具证明,北上广深按每月不高于3000元标准凭据报销,其他省会城市按每月不高于2500元标准凭据报销,其他非省会城市按每月不高于2000元标准凭据报销。于20213月修订完成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培训(进修)管理办法(建议稿)。

五、教师培训进一步举措

1.健全高校教师发展制度。进一步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完善教师发展培训制度、保障制度、激励制度和督导制度,营造有利于教师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环境。积极应对新科技对人才培养的挑战,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的能力。鼓励支持高校教师进行国内外访学研修,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实施青年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探索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将培训学分纳入教师考核内容。

2.夯实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进一步统筹协调教师研修、职业发展咨询、教育教学指导、学术发展、学习资源服务等职责,建实建强教师发展中心等平台,健全教师发展组织体系。加强教师发展工作和人员专业化建设,加大教师发展的人员、资金、场地等资源投入,推动与企事业单位共建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支持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人才队伍交流融合,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入职培训、岗前培训、职业技能测试、网络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短期集中培训,课程进修、访学进修、挂职进修及学历进修等方式,不断完善和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提升教师应用型学科建设能力、应用型专业建设能力、应用型课程建设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立德树人能力,推动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3.完善优化教师发展中心职能。进一步强化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研究、咨询与服务机构职能,积极开展教师发展研究,指导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提供教学、学术发展咨询、指导与培训,为提升教师职业化发展和专业化水平提供服务和保障;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搭建促进教师发展的个性化、人文化的服务平台,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开阔学术视野,实现个性化发展;开展教学、学术研讨活动,引导和支持教师团队建设;改革教师评价模式,推行发展性教师评价制度。积极开展教师评价标准和体系研究,促进教师发展与学校发展、学生发展的有机统一。

4.建立以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国际交流处、财务处协调、协同配合,各二级学院提出需求并具体落实的教师发展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教师的各类培训、进修,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能力提升,各类建设团队成员的能力提升均要纳入教师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的职责范围,视具体情况由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协同配合,相关二级学院具体落实。

5.进一步完善教师岗位职责和评价、绩效考核、职称评审等制度。把教师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专业建设、服务社会和成果转化、文化传承和师德师风建设、自身发展和提高所需的培训进修等方面的能力和业绩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与教师岗位职责和评价、绩效考核、职称评审有效地挂钩。

6.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全方位构建促进教师发展提高的立体化平台。在继续做好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岗前培训、教师学历进修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高校教师网络在线培训平台分类分层次地开展理想信念与思想教育、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党性修养、师德师风建设、时政解读、教育改革、教师发展、学科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在线点播课程等模块的网络培训力度,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构建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说明编写、项目式课程研发、案列式课程研发、讨论式课程研发的短期集中培训、课程建设进修的新模式;创建围绕学科建设进行提升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能力的短期集中培训和以项目创新形成标志性成果为目的访学进修新模式;积极搭建各类教师发展平台,为全面提高教师质量,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支持。

7.进一步提高教师到学生毕业服务面向单位进行挂职进修的积极性,建立挂职进修新机制,使教师具备的行业背景能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推动教师提升学科、专业、课程升档次、升层次、升水平。提升教师具备熟悉工程现场运行方式和管理模式,了解先进工程设备和技术的实际使用,掌握应对实际工程问题的有效方式,尤其具备产品与系统建造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围绕新产业、新业态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的需求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建立职业场景,创建学习工厂,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紧密围绕产业需求,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引进新的技术,引进新的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引进新的课程和创新教学方法的能力;提升教师推动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的能力。

8. 要积极与教育部华东高校教师培训中心合作推进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向应用型转型发展项目。依据学校教师十四五发展规划,订单下菜积极主动行之有效地为每位学历进修、课程进修、访学进修的教师在全上海市甚至华东五省范围内提供对口的保障质量的高校为其进修;为每位挂职进修的教师在全上海市甚至华东五省范围内提供对口的保障质量的企事业单位为其进修; 要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主动与华东师大及教育部华东高校教师培训中心一起为合作推进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向应用型转型发展项目,申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上一条:兰州城市学院2022...
下一条:推动高校、教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