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政策文件教师发展培训教师发展规划教学资源下载中心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规划>>正文
 
走向学习本位的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构建
2021-06-07 15:06 宋萑  教育发展研究

走向学习本位的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构建

教育发展研究

来源:2021年第4

作者:宋萑

引用该文献:宋萑.走向学习本位的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构建[J].教育发展研究,2021,(4):时评.

 

时值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进入新征程,教育事业必须要提前布局,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加快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于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如何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就成为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决策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必须回应的核心问题。

一直以来,教师专业发展呈现三重范式并存的样态:一是作为素养提升的教师专业发展,强调通过教育研究者发现一种有事实根据的知识基础来构建“好的教学”,以研究出的知识和技能来武装教师,目前政府主导的教师培训正是基于这一逻辑来推进;二是作为自我理解的教师专业发展,关注教师作为一个人的发展,强调教师的自我知识和自我理解是专业发展的关键,从而站在人性关怀和理解教师立场,让教师发展自我,一线教师所推崇的教育叙事、实践性知识就是基于自我理解范式的;三是作为生态转变的教师专业发展,强调要通过时间、领导、制度、机制以及教师文化的改变来建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适宜土壤,当下实践场域中推动的校本研修、实践共同体都指向生态转变范式。这三种范式有着不同的知识论立场,在实践中发挥各自的优势功能,共同支持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然而随着教育改革进程不断加快,面对复杂多变的教育教学环境,教师必须要成为适应性专家,当下专业发展系统转型势在必行,其核心着力点就是学习本位。从学习本位的视角来观照教师专业发展,对上述三种范式都能实现意义重构。

首先在素养提升范式上,要关注教师在参与教师培训时的学习主体性、建构性,由外部生产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必须与教师的实践经验联结起来。一方面是在培训类专业发展活动设计上,要关注“转化设计”,即从便于教师将习得的知识和技能转化到实践中来设计项目和课程,其目标、内容、组织都要为教师未来实践转化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是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吸引教师参与及其经验的融入,注重培训中互动、生成和实操、实训,让教师学、思、行、省合一。

其次在自我理解范式上,要引领教师进入自我导向学习与自主知识管理,教师自我理解及其实践性知识都应成为反身性思维的对象。一是教师自我发展不应是完全自然状态,教师需要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拟定目标、确定阶梯、评估发展、持续改进应成为教师自我发展的内在要素,成为自我学习的主人;二是教师实践性知识不应只内隐于行动、叙事、案例之中,要经由共鸣、外化、联结、再内化的循环过程,与组织知识、系统知识体系联动起来,在反身性中实现实践性知识迭代升级。

最后在生态转变范式上,要推进支持教师发展的学习环境营造与学习共同体2.0 构建,从宽泛的生态概念落地到以学习为核心的系统且有针对性的设计。其一要为教师创设包括物理、资源、技术、情感、文化等在内的多维学习环境,让教师在参与实践和问题解决中运用信息资源、知识工具、技术手段、学习策略来达成个体学习目标,并透过分布式认知结构又反哺于学习环境再丰富;其二是基于5G 时代重塑新型教师学习共同体,学习共同体2.0 地核心特质在于共同的学习愿景、分权式学习领导、去个人化实践和支持性资源条件,而数字技术为每一特质的发挥提供更为便捷、平等、开放、互动的运行机制。

从学习本位来观照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构建并不限于上述三种范式的重构,其中也包括诸如自主选学、继续教育立交桥等支持性政策出台,在线教师专业发展平台、资源库的建设,以及新型教研系统与校本研修机制的重构等等。但是核心仍在于教师学习本身,正如杜威在《民主主义与教育》所言:“从所有的生活联系中学习的旨趣,就是最根本的道德旨趣”,教师要学会从自身专业工作中的一切联系中学习,构建出一种意义和交流不断扩展和深化的生活,在与同事、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的多元持续对话中去延迟判断、自我探究、关照事实、放弃成见、拥抱可能,只有这样一种极具挑战、极需勇气的学习方能在成就教师自我的同时去推进教育变革和重塑公共旨趣。

作者系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上一条:兰州城市学院向应...
下一条:未来学校变革的典...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