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概况政策文件教师发展培训教师发展规划教学资源下载中心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大先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4-12-02 15:56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1月24日下午,文学院在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2014年学术交流月暨第七届博士论坛”,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编审刘大先博士应邀以“少数民族电影的表述变迁及情感政治”为主题,为全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大先博士首先从艺术人类学的视角梳理了中国少数民族电影的母题:仪式、民俗、原型、治疗、习惯法、亲属制度及宗教信仰,并由此将中国少数民族电影按主题分为变迁、生态、民俗仪式与文化遗产、重叙历史、母语与族群文化、女性及时事等七大类。他借助新世纪以来一些典型的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分析其从反思、展览、挪用到抒情的电影叙事语法,揭示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以及多元文化思想的兴起对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影响:由他者代言到自我表达的变迁,以及在代际冲突、文明碰撞与外来文化的挤压下对新文明的痛苦而复杂的体验经历。
刘大先博士幽默激情的话语及其从艺术人类学的视角分析评赏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主题内容,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影响。
上一条:国际太阳能中心副...
下一条:培黎工程技术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兰州城市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14-2016